文明祭祀倡议书

2022-03-28 14:41:24

文明祭祀倡议书

冬去春来,又是清明。这是一个特别的清明节。为从严从紧做好疫情防控工作,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,避免清明祭祀带来人员扎堆聚集,降低交叉感染风险,筑牢疫情防控堤坝,培育文明新风,汪清县文明办、汪清县民政局向全县人民发出倡议:

一、倡导网上祭祀。祭祀活动重于心不拘于行。广大群众自觉遵守疫情防控有关规定,暂停家族性、聚集式祭祀活动,大力倡导网络祭祀、远程祭祀等现代文明祭祀方式缅怀先人、寄托哀思。不返乡、不跨区域祭扫,避免人员流动、聚集。

二、倡导绿色环保。遵守社会公德,树立环保意识,自觉摒弃不文明的祭扫方式。倡导以敬献花束、摆放绿植、植树育林、种花种草等方式寄托哀思,自觉维护优美整洁的城乡环境。

三、倡导移风易俗。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尊老、敬老传统美德,勤孝敬、厚赡养,树立“丰祭不如厚养,孝道注重当下”的理念。老人在世时,多尽孝道,使他们老有所养、老有所乐;老人去世后,不大操大办、铺张浪费、相互攀比,以节俭方式缅怀逝者。提倡家庭追思会、经典诵读、抒写寄语等形式祭奠先辈故人,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。

四、倡导党员示范带头。广大党员干部、国家公职人员要以身作则、率先垂范,积极传播健康生活理念和文明祭祀新风,自觉抵制封建迷信、陈规陋习,带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,用实际行动影响带动亲属、朋友和周围群众以文明安全环保的方式进行祭祀,做移风易俗、文明祭祀、疫情防控的宣传者、推动者、示范者。

文明祭祀是培育文明新风的时代要求,更是做好当前疫情防控的迫切需要。让我们携起手来,从自身做起,从现在做起,告别陋习、文明祭祀,万众一心、众志成城,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!


汪清县文明办

汪清县民政局

2022年3月28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