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乡风文明】百草沟镇乡风文明创建徐徐入心田

杨楠 2020-05-25 16:27:26


 

一栋栋整齐的农家院,一条条干净的水泥路,一列列整齐划一的院墙,一排排绿植错落有致、绿影婆娑,走进革命老区百草沟镇,让人感觉神清气爽,家家户户焕发文明新气象。


弘扬传递正能量,文明风尚结硕果

自乡风文明创建工作开展以来,百草沟镇文明创建助推农村文明程度显著提升县级文创建为龙头,持续开展文明村镇活动,助推农村文明。截至目前,全创建县级文明村百草沟村、东崴子村、平安村、正阳村、安田村、芳草村、凤林村、仲安村、仲坪村、新田村、新城村、吉祥村、仲兴村、新田村、新城村、吉祥村、仲兴村共17行政村,达全镇50%村镇建成县级文明村镇。百草沟镇以公民素质提升工程为抓手,依托村民议事堂、农家书屋等阵地,党心连民心·十五个一”主题活动为载体,常态开展民俗文化、节会文化、广场文化活动。



充分利用平台,文明实践动起来。

百草沟镇挂牌成立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,34新时代文明实践站,充分利用平台开展公民道德、法律、健康等讲堂,促进村民文明习惯的养成。并整合各行业资源,成立法律、环保、巾帼、老年、青年、退伍军人等志愿服务队,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站(所),创新开展法律援助、医疗保健等进村入户志愿服务活动,常态开展“邻里互助”“环境整治”“防火巡逻”“关爱空巢老人”等志愿服务活动,为困难群众提供帮扶、医疗资助等志愿服务。

打造特色亮点,文明乡风显成效

百草沟镇结合家风建设、典型选树工作,着力打造亮点、突出特色、展示成效,将乡风文明建设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结合,结合实际,为34个行政村村制定了村规民约,并在村部内外制作宣传栏、悬挂好人榜、绘制文化墙,以“身边人讲身边事”的方式达到“身边好人引领风尚”的目的,引导群众见贤思齐,有针对性进行社会公德、职业道德、家庭美德、个人品德等宣讲,引导广大群众增强公德意识,不断提高自身道德修养,实现“知行合一”。 

 



家庭美,农村美;家庭乐,农村乐;家庭文明,农村文明。如今的百草沟镇的村民正满怀信心、励精图治、以崭新的精神风貌朝着文明而美好的生活航向阔步前进。